财新传媒

多家农商行不良堪忧 资本金补血陷困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13日
作为农商行补充资本的主要途径,当下符合资格的新股东稀缺,发二级资本债的难度亦在增加;地方政府兜底注资对农商行而言,是把“双刃剑”
自贵阳农商行因不良贷款率骤升被中诚信下调评级开始,近一个月多家中小农商行接连遭遇降级。一时间,农商行信用风险暴露、资本金不足问题被推至风口浪尖。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全月(见习)

  自贵阳农商行因不良贷款率骤升被中诚信下调评级开始,近一个月多家中小农商行接连遭遇降级。一时间,农商行信用风险暴露、资本金不足问题被推至风口浪尖。

  7月31日,中国债券网数据显示,又有两家农商行——山东寿光农商行吉林蛟河农商行被下调评级。其中,寿光农商行的主要问题是信用风险持续暴露,不良率由2016年末的3.62%一路升至2018年一季度的7.94%,拨备覆盖率下滑至53.99%;蛟河农商行的主要问题是本金36亿元的应收款项类投资回收存在不确定性,且相关投资未计提拨备,面临较大风险敞口。这是近期农商行信用风险暴露的最新案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