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报复各不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13日
我们大概在哪个位置?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想象一个事业,4个伙伴,一起凑钱,共享收益。

  第一轮,4个人每人放8块钱到存钱罐里,收益率是50%,平均分配,每个人拿到12块。

  第二轮,有人发现自己不出钱也没人知道,没有往存钱罐里塞钱,实际只有3个人出钱,还是50%收益,连本带利36块,还是4个人平均分配,每个人拿到9块。出钱的人吃亏,但是没出钱的人赚大了。

  第三轮,没人是傻子,看总数不对就知道有人作弊,哪怕不知道是谁。发现有人作弊,自己该怎么办?理性算计便发现确实是作弊划算,大家都会作弊,所以自己也只能作弊,不作弊就是傻子。于是,这次存钱罐里一块钱也没有,收益自然为零,游戏结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