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房地产调控应治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13日
可以听文章啦!
行政调控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供需矛盾,空耗政府无穷精力,而民众并不满意;出路是坚持市场化改革前提下的住房制度改革

  房地产调控又到加码时。8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坚决遏制投机炒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并称,“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措辞之峻急前所未有。

  2018年以来,多个城市就房地产市场发出强烈信号,这是一次全面的却又因城施策的部署。各类城市出台的政策虽形式各异但实质相同,依旧通过抬高购房门槛、增大转手难度等手段在需求端着力。这些举措显示了地方政府满足公众“住有所居”的主观努力。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之时,重申房地产调控,也显示了政府不搞“大水漫灌”的定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