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大水漫灌”之忧缘何挥之不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可以听文章啦!
根由在于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

  在“稳投资”之际,决策层亦传递出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的信号。9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照既不过度依赖投资、也不能不要投资,防止大起大落的要求,稳住投资保持正常增长”。次日,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重申,“中国不会走只依赖投资的老路”“要继续推动合理有效投资”。然而,对“大水漫灌”的担忧依然挥之不去,近来在多场高规格论坛中不绝于耳,这一现象值得警醒和深思。

  今年以来,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有些地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明显下滑。数据显示,1月-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去年则为7.2%,其中,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速仅为4.2%,去年则是19%。不过,固定资产投资整体表现尚属正常,特别是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均显著向好,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基建投资增速的下滑。中央政府迄今保持了理性克制的态度,表示不走“大水漫灌”式强刺激的老路。这是值得肯定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