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非土改:赎买还是剥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新任总统拉马福萨面对的挑战,由历史纠葛、法律权益、部族传统和阶层平衡等多个维度交迭而成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上台之后,更直指要从根本上解决南非的贫富差距,必须先解决种族隔离时代留下的土地分配不均问题。
 

  文|财新周刊 陆文(见习),余佩桦(特约)

  今年7月底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会场内外,都有一个人们熟悉的形象不时出现——被誉为“新南非”国父、打破种族隔离运动的领袖、南非政治转型后首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剪影。

  在这场峰会的主标志设计上,曼德拉的身影与金砖五国的国旗并列在一起;而在会议厅内外,还摆设了多个曼德拉高举右手、握拳高呼的经典姿势立牌。高调摆出曼德拉的形象,既是纪念这位世界上最知名的南非公民诞辰100周年;同时,从这样的设计,也可以读出南非政府的另一层政治盘算:让人们对南非的记忆回到曼德拉时代外界对南非寄予莫大同情、宽容和鼓励的遥远“蜜月期”,暂时淡化从1997年底曼德拉卸任非国大(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主席和1999年任满总统退休后,这20年来南非走过的跌宕路途。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