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不要教下一代做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因为他们智商比你高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弗林效应”讲,过去100年来全世界人的智商都在变得越来越高。以美国为例,平均每年智商上升0.3个点,已经持续了50年。如果100年前的美国普通人穿越到今天,其智商比今天的美国普通人低30个点,基本是弱智。荷兰人更夸张,从1952年到1982年,荷兰人的智商30年涨了22个点,超过每年平均0.7个点。弗林本人认为智商提升的终极原因是工业化,而直接起作用的是工业化带来的社会整体变化:更普及的学校教育、日常工作乃至生活对认知能力要求提高、家长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更长,等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