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师徒制催生百万年薪员工 张勇谈海底捞裂变得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参透人性,将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演绎成了一种商业模式,化实为虚的商业模式能否被快速规模化复制?
【财新时间】张勇:希望海底捞永远在“婴儿期”
 

  文|财新周刊 王璐瑶

  中等身材,黝黑脸庞,四川口音,47岁的张勇,在年轻人看来像是邻家大叔,那种在街上拥有一家“门脸”的餐馆小老板。

  一直极少在公众场合曝光的张勇,现在走到聚光灯下,他的身后可不是一家小餐馆,而是目前拥有363家连锁门店、刚刚在港股IPO(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后市值冲千亿港元的海底捞(06862.HK)。

  海底捞作为“中餐第一股”于9月26日正式登陆港股。那天早晨9时30分,张勇及妻子舒萍施永宏及妻子李海燕四位创始人上台鸣锣。当日股价高开大涨10%,次日却也难逃破发窘况。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