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访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为澳中关系提供新保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莫里森表示,很显然,澳大利亚和中国不会总是达成一致,有时也会有利益和关注点上的分歧。但他认为重要的是,双方如何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维护共同利益的原则来解决这些分歧
从政生涯中对涉华和经贸事务颇为熟稔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10月9日上午,接受了财新记者的电话专访。

  文|财新周刊 李昕 发自澳大利亚悉尼,曾佳 发自北京

  原本由铁矿石等资源类商品交易、房地产投资、矿业及电力投资所拉动的中澳经贸互动和其他领域交往,都不免受到过去18个月以来,澳大利亚政坛和部分媒体关于所谓“中国在澳施加影响力”的耳语议论所累。

  据澳大利亚财政部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在澳中国投资(CHIIA)”项目合作研究得出的数据,2017年中国在澳直接投资的净流入额为89亿澳元(约合63亿美元),较2016年的149亿澳元(约合105亿美元)下滑了40%。毕马威与悉尼大学的“解密中国在澳投资”联合研究显示,同期内,来自中国的对澳投资总额也从2016年的154亿澳元(109.7亿美元)缩减至133亿澳元(94.7亿美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