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奇帆:近十年美国政府债务的演变格局和风险含义|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美国政府大概率会采取三种措施来缓解债务压力:美元贬值;加息缩表“剪羊毛”转嫁危机;以全球经济老大的实力改变游戏规则
黄奇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文|黄奇帆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GDP除了作为一个国家每年经济增长情况的综合反映指标,也是一个国家一些重要经济要素发展状况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尺。比如,GDP与M2、政府债务、股市总市值或房地产总市值在经济正常时一般不超过1∶1。当某个方面经济过热时,这些指标中某一个或某几个与GDP的比值超过1∶1时,表明经济的某个方面或整体出现泡沫;当达到1∶1.5或更高时,表明经济出现严重泡沫,就会出现剧烈震荡甚至市场崩溃,从而矫正修复相关指标,回到1∶1以内,如此这般,周而复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