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现售探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9日
取消预售制不仅给开发商造成资金压力,亦会引发政府土地财政动荡,这项改革需要通盘考虑
中信建投研报称,现售制度会增加企业杠杆成本,现金回笼将跨越建设期和销售期,未来政策、市场的不确定性较大,房企拿地更加理性,最终土地市场会明显降温。
 

  文|财新周刊 屈慧

  9月下旬,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一份内部文件在网络上曝光。这份文件显示,广东省住建厅向上级部门提出建议,取消房地产预售制度。

  文件还透露出广东省住建厅对当前房地产销售制度的意见: 商品房预售制度存在诸多风险,如工程烂尾、违法违规销售、交易不公平、低效率竞争等。该厅建议,抓住当前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窗口期,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售。

  市场将这份文件解读为一种信号,即地方政府对于商品房预售改现售持肯定态度。文件曝光后,地产股应声下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