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营银行“智能存款”争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除了其操作是否合规、是否扰乱市场,“智能存款”背后的根本问题是,存款利率并轨还有多远,应如何推进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吴雨俭 胡越

  如果不是“智能存款”突然被推上风口浪尖,17家民营银行大概很难被公众关注到,这亦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民营银行本身的处境。

  2018年下半年开始,在同业负债占比监管趋严叠加揽存压力之下,部分民营银行开始借“智能存款”拓宽负债来源,甚至有部分机构以定期存款收益权转让之名、行资金通道之实,将通道业务由资产端扩展到负债端。

  据财新记者了解,此现象已被央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关注,央行近期还对部分机构作出窗口指导,相关产品陆续下架或限额销售,“智能存款”或将降温。

  例如,财新记者日前从微众银行处确认,该行“智能存款+”产品于2018年12月20日23:00停止存入,再次开放时间待定。还有一些民营银行的类似产品开始“限额销售”,即对个人单日存款金额作出限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