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丨周小川:用数学规划思维看经济体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经济主体就是要追求某种最大化。如果用数学规划来考虑这些问题,有些问题能从更精确的角度看得更透彻

  文|周小川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

  数学规划思维在经济分析中具有重要作用。

  经济主体行为大多可以理解并表达成数学规划中的最优化问题。微观主体的行为往往是谋求把某件事做到最好,或者说是目标函数最大化或最小化。经济学中最典型的假设是,市场经济里的企业和个人都是谋求自身利益的,劳动者谋求自身收入和消费效用最大化,同时在劳动和休闲之间也有优化选择。企业行为最典型的描述是追求利润最大化,大多数常规企业都是这个目标。对一个政府而言,往往把GDP作为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中国现在强调不能唯GDP论,可考虑修订后的GDP或含有GDP又比GDP更综合的目标函数。总体而言,经济主体就是要追求某种最大化。如果用数学规划来考虑这些问题,会有很多优势,有些问题能看得更透彻,并可以从更精确的角度来分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