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体制改革的推动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28日
安志文(1919-2017) 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党组书记
“改革老人”安志文

  文|财新周刊 张兰太

  2017年8月14日,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党组书记安志文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作为中国上世纪80年代起步的体制改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之一,他生前不止一次表示,自己一辈子只干了两件事:前半辈子学习计划经济,搞计划工作;后半辈子改计划经济,搞市场经济。他感叹,“解铃还需系铃人啊,这是天命!”

  这一自评可谓恰切。安志文亲历了当代中国经济体制的变迁进程。1952年国家计委成立时,共有15位委员,安志文是三名专职委员之一。1982年,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成立,安志文任副主任,后兼任党组书记,直到1987年任国家体改委顾问。这期间,他是体改委常务工作的主持者。体改委专司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设计和协调,对推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组织地方改革试点、形成商品经济共识、发起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思想启蒙等起到重大作用。对收入分配、国有企业、股份制等改革领域的规划,大多由他牵头调研、提出方案。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