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地区分化新动向 东西部差距转为南北差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以往的东西部差距正在逐渐被南北差距所代替,北方省份投资、消费增速明显慢于南方,各地普遍调低2019年增长预期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张娱 于海荣

  2018年中国经济的答卷逐渐揭晓。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6%,增速创28年来新低的同时,部分地方交出的答卷也逊于预期。

  据财新记者统计,截至1月23日,已有19个省份公布2018年GDP增速,其中十个省份未能实现2018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由于经济转型所处阶段和产业结构的不同,地区经济明显分化,2018年GDP增速超过7%的省份多集中在南方,而北方省份增速普遍较低,其中天津、辽宁、黑龙江增速在6%以下。无论消费,还是制造业投资,都呈现南高北低的走势。有研究者认为,中国区域经济正从东西部差距转向南北差距。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