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换帅裁员调架构 优酷能否赢回市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15日
换帅、裁员、组织架构一调再调,欲集阿里之力东山再起的优酷能否赢回市场?
优酷的组织架构和业务逻辑仍在变动,4月初,优酷的变现团队在被阿里集团收走一年后再次回归。
 

  文|财新周刊 石睿 屈运栩

  阿里巴巴45亿美元私有化优酷不到四年,市场开始传言:优酷会被阿里放弃并出售,接盘者或是目前互联网行业风头最劲的公司字节跳动

  虽然优酷和阿里对传闻旋即回应“扯淡”,但市场也的确看不到阿里力挺优酷的理由:公司总裁遭举报并被警方带走;版权投入持续烧钱,竞争缠斗中扭亏无望;和“阿里系”电商打通流量变现的尝试,多次调整难言成功。

  优酷卖给字节跳动似有商业逻辑:字节跳动拿下优酷,意味着其在内容行业的最后一块拼图完成,而阿里在甩手赔钱生意的同时结盟张一鸣。目前,张一鸣的字节跳动公司凭借数十款App,尤其是抖音今日头条,成为互联网行业继腾讯之后最大的流量口;而电商阿里对流量的饥渴永无止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