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时间去哪儿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15日
睡得好,人生就已躺赢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效率越来越高,时间却越来越紧,都去哪儿了?

  经济学家哈莫默什(Daniel Hamermesh)在新书《花时间》(Spending Time)里给了个说法:跟50年前相比,人们的平均预期寿命只增加了15%,而收入是那时的3倍。这指的是美国人,中国人收入增长肯定更多。人们之所以越来越忙,是因为花钱这件事你还得要花时间才行。时间花光了,钱还没花光。

  悠闲的价值由其机会成本也就是如果将同样时间用于工作所创造的收入来决定,所以富人比穷人忙。即便是用来玩,富人玩得更有质量,所以富人玩的时候也很忙,忙着做头发,看展览,听歌剧。穷人相对不忙,是因为收入低,时间对他的价值低。穷人看电视的时间就比富人多。美国人平均每天看电视的时间是2小时40分钟,但穷人每天看4小时电视,因为电视是一种时间密集但资金不密集的消遣。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