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新卖货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29日
直播平台的兴起,给了卖货主播以较低成本入局的机会,他们是直播时代的推销员,将街边商店的叫卖移植到屏幕中,用尽浑身解数推销商品,留住观众。“哪里有粉丝,哪里就有劳斯莱斯”是他们深信不疑的铁律。随着越来越多的卖家进入,创业成本增加,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有人成功捞金,但更多的吆喝声,则悄然沉寂
01.床品店老板詹先生和员工一起,到义乌附近一个水库拍短视频。为了吸引更多眼球,他们把床单铺到气垫床上,漂到水库中间拍摄。随着直播电商的兴起,吸粉比以前更困难了,为了获得流量,商家们奇招百出。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在距离义乌商贸城十分钟车程的北下朱村,一间狭窄闷热的房间里,主播阿伦正对着三台手机热火朝天地直播,他的任务是将手里那口锅推销出去。演示用的道具和食材凌乱地摊放在镜头底下——炒糖、炒辣椒、炸爆米花。为了让直播间的观众多停留一分钟,阿伦使出浑身解数,忙得大汗淋漓。他的师傅兼供货商叶志春在一旁满意地看着徒弟直播,像阿伦一样,跟随叶志春卖锅的主播,现在有近30人。

  2008年,叶志春就开始在甘肃威武的街头摆摊,用身上仅有的20元,进了10只发条小鸡。他深谙生意之道,从不着急叫卖,有顾客来了,他总是想方设法和对方多聊几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