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贝因美摘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06日
中外资股东内战,市场剧变中内外交困——奶粉业的脆弱样本
“摘帽”两天后的4月20日,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在杭州总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回首公司发展的起起伏伏,直言“引入恒天然,是自己最后悔的两件事之一,另一件事是上市”。
 

  文|财新周刊 沈欣悦

  对全球第一大乳品出口商恒天然来说,中国市场之路充满悲情色彩: 十年前以外资股东身份举报三鹿,燃爆了几乎通杀国产奶粉业的“三聚氰胺事件”,最终以投资损失近亿美元收场;三鹿破产后,恒天然转向投资当时乘势而上的“新一代国产奶粉龙头”贝因美,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但又再次“大义灭亲”,2018年初质疑贝因美的内控体系、涉嫌业绩造假。

  股东内耗,被外界视为贝因美业绩连续下滑并大幅亏损的推手之一。2019年4月18日,在退市边缘徘徊两年的贝因美,终于靠出售资产、政府补助勉强扭亏,得以摘掉*ST的“帽子”。据知情人士透露,恒天然在贝因美生死攸关之际还是“拉了一把”,出手回购数年前卖给贝因美的奶粉工厂“达润”,后者在贝因美手里一直因产能过剩而成为亏损包袱。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