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疗器械初创企业成长的烦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0日
医疗器械创业之艰,源于行业本身的长周期与高壁垒
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长期被外资巨头垄断。国产品牌中,迈瑞医疗、联影医疗、新华医疗等逐步崛起,其中不乏先从中低端起步者,倚重销售,而更多中小企业则面临“红海市场”,竞争白热化。
 

  文|财新周刊 邸宁,姜语婷(实习)

  一间容纳十几人的开放式办公区,和一间小型独立办公室,顾力栩创办的上海精劢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颇具典型初创企业的特征。门口显眼处放置着一台胸腹部肿瘤穿刺手术导航系统设备,这是公司正在研发的产品样机,由于涉及专利保密,不被允许拍照。

  这是顾力栩在医疗器械领域的第三次创业,除了初创企业老板,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生物医学工程的研究,最终目的就是要用到临床上,否则就成了空中楼阁。”在顾力栩看来,纯粹做研究、发表论文并不是一名高校教授的最终目标,将论文成果转化,满足市场需求,再从市场上寻找新需求推动新研究,才是一条理想的螺旋上升回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