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供应链金融风控何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15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不应该发生的为什么会发生?
此次风险事件必须反思的是,即使金融机构切实履行了所有风控流程,风险为何还是无法避免?一批金融机构集体踩雷,是风控流程无效,还是存在行业的共性问题?
 

  文|财新周刊 张榆 张宇哲

  罗静在一夜之间出名,原因是她被警方带走后,牵连出的近百亿元金融产品变成了诈骗案的受害者。

  7月5日午间,博信股份(600083.SH)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罗静,董事兼财务总监姜绍阳分别于6月20日、6月25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

  这一上市公司公告在三天后迅速发酵,牵扯出一批与罗静实际控制的“承兴系”企业有业务的机构产品爆雷。此次处于风暴中心的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属于供应链金融产品范畴。“承兴系”关联公司给京东苏宁提供货物并因此产生应收账款,再以应收账款为底层资产向金融机构进行融资。金融机构则将应收账款资产打包做成ABS产品,并向投资者发售。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