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大脑的成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29日

  文丨林翼然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每个人在短暂的人生旅行中,通过感官和认知,理解、解释或模拟所经历的旅程,并对前方的走向和终点作出预测。

  我们循环着“发现-分析-解决-回顾”问题的过程,积累经验记忆,获取理性真知,追逐回报奖励,制造刺激惊喜,从而构建人生意义。

  认知包括智力功能和过程的许多方面,如注意力、知识的形成;记忆和工作记忆;判断和评价;推理和计算;问题解决和决策;语言的理解和产生以及情感。

  但对认知自身的研究发现,人类处理思想和情绪的过程中,存在先天和后天的不足,导致了我们的感知失调、判断失误、非逻辑解释等非理性表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