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揭秘上交所科技监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14日
交易所“黑科技”专业应对违规行为——利用关联账户操纵股价、“黑嘴”拉抬股价,违规程序化交易、分仓交易衍生品等招数成为重点监管对象
走进上交所多个核心部门,高悬墙壁的多台追踪市场行情的电子系统已成为标配,这只是上交所落实科技监管战略的冰山一角。 图/财新记者 张榆
 

  文|财新周刊 张榆

  走进上交所多个核心部门,高悬墙壁的多台追踪市场行情的电子系统已成为标配,屏幕上除了实时跳动的市场数据,还会根据各部门监管重点自动提示预警信息。

  这只是上交所落实科技监管战略的冰山一角。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承担一线监管职责的交易所也在与时俱进,更新“武装装备”应对更为复杂的证券市场。

  2019年,上交所全面推进科技监管战略,年初正式上线大数据平台,逐渐替代2004年开始建立的数据仓库,提升底层性能,提高大量数据的处理、扩容等能力;此外,文本挖掘、投资者和公司画像、知识图谱等底层技术也更全面运用到日常监管中,9月已上线公司画像系统,后续将陆续推出更多技术监管系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