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成年暴力屡屡发生 修法如何回应社会焦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修订能否回应社会的焦虑?
2019年10月26日,被害女童“琪琪”(化名)的七日祭,“琪琪”的家人在凶手家阳台外设置了祭奠场所,许多市民前来献花祭奠。
 

  文|财新周刊 覃建行 单玉晓

  贺美玲跪在地上嚎啕大哭,手不停地抚摸花篮缎带上女儿的名字,眼睛直勾勾盯着前方阳台窗户上悬挂着的黑白照片。一旁的丈夫王久章借着纸钱燃起的火势,把一件粉红色羽绒服放了进去。

  10月26日是女童琪琪(化名)的“头七”,家人在凶手蔡晓明(化名)家外面设置了祭奠场所,悬挂着写有“还小区安宁”“未成年不应成为护身符”等字样的条幅。闻讯赶来的大连市民见证着这些悲痛和愤怒。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