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墨西哥:政府为什么败给毒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2日
由上至下的腐败和权力寻租,高发的毒品犯罪和暴力,为何成为墨西哥亟待挣脱的泥潭
仅好于叙利亚,墨西哥成“最致命”国家第二名
 

  文|财新周刊 王自励 曾佳

  “我们担心今天的墨西哥。作为墨西哥人,我们感到愤愤不平;作为军人,我们感到被冒犯。”今年10月下旬,在一次墨西哥军官的集会上,作为代表发言的墨西哥退伍将军卡洛斯(Carlos Gaytán)痛心疾首地说,“我们这里的每个人都拥有牢固的道德价值观,而这一价值观,却与目前这个国家的治理方式相冲突。”

  就在这场集会的几天前,墨西哥总统洛佩斯(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领导的左翼政府,刚上演了一场将毒贩头目“抓了又放”的无奈剧码。政府因不敌黑帮的火力猛攻而公开示弱,不仅激起了军方的不满,也在墨西哥国内外引发一片哗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