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地方求解财政紧平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17日
减税降费影响持续释放、刚性支出不减,叠加疫情冲击,2020年地方财政收支压力有增无减,如何腾挪?
1月下旬开始陡然升级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断了中国经济企稳的势头,对地方财政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制度性减税措施持续实施,2020年地方财政面临的挑战愈发严峻。

  2019年全国财政收入罕见地未完成年初预算目标,地方财政受冲击更大,已公布2019年财政收入情况的30个省份中,有18个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不及年初目标,28个省份收入增速较上年回落,其中重庆、吉林、黑龙江呈现负增长。

  谨慎预期下,22个省份在2020年1月中上旬召开的两会上调降2020年财政收入增速目标,北京、上海将目标设为零增长。这一安排已考虑到未来经济环境与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但1月下旬开始陡然升级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断了中国经济企稳的势头,对地方财政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