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好莱坞黄金时代的荣耀与争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17日
柯克·道格拉斯(1916-2020)美国演员、制片人

  文|西帕克
  影评人

  在刚刚结束的第92届奥斯卡颁奖礼中,柯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的遗照作为缅怀环节中最后一位压轴登场,巨星声望依旧。他标志性的下巴凹陷、磁性的嗓音以及健美的身材曾在黄金时代的好莱坞颇受欢迎,不仅是银幕上的男主,也是业内的制片大佬,提拔过库布里克等多位导演,可谓权倾一时。

  道格拉斯1916年生于纽约,父亲是从俄国移民的犹太农民。他自幼便是模范学生和运动健将,进入大学后也靠着做摔跤运动员的奖金支付学费。据说,在成为演员之前,道格拉斯干过超过40份工作,包括侍者、送报工、卖牛奶、模特等。最终,他进入纽约戏剧学院学习,并结识好莱坞巨星劳伦·白考尔,在其帮助下渐渐获得一些演出机会。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