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转股落地难何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26日
资金难募集、预期收益不高、股权投资退出不畅等因素,导致债转股落地率不足20%,近期七部委出台的新政策能否打破瓶颈?
 

  文|财新周刊 董兢

  市场化债转股实施近一年半,各方摸索出了多种股债结合的方式,并在近期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的联合发文中得到认可。以降杠杆为目的的债转股是否将迎来放量?

  1月25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船集团)下属两家上市公司中国船舶(600150.SH)、中船防务(600685.SH/00317.HK)分别公告称,拟引入多家投资者以“债权直接转为股权”和“现金增资偿还债务”两种方式对子公司进行增资,合计102亿元,实施市场化债转股。

  这一方案,发起于2017年12月13日中船集团与建设银行中国人寿在京签署的“中船集团降杠杆暨市场化债转股投资协议”。根据协议,三家将共同发起设立首期规模75亿元的“中船降本增效私募投资基金”,主要用于偿还存量债务,降低企业杠杆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