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按下暂停键 政治挑战何其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疫情逼迫欧洲给许多熟悉的东西按下暂停键
3月16日,法国里昂附近,一名女子观看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电视讲话。
 

  文|财新周刊 卿滢 何书静,文思敏 发自香港

  著名文学评论家乔治·斯坦纳2003年在《欧洲的概念》一文中曾写道:“欧洲的文化与美国完全不同,欧洲文化是一种咖啡馆式文化,在那里人们阅读、工作、作出计划。也是很多场所,为了约会和密谋,为了辩论知识和八卦,也是为了漫无目的的游荡者和他笔记本中的诗歌和形而上学⋯⋯欧洲的文化也是步行者的文化,建立在往往以学者和作家命名的广场和街道的基础之上。”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威胁之下,欧洲多国在近一周内全面封锁,代表欧洲人生活方式的咖啡厅、餐厅、酒吧被关闭,历史悠久的地标式广场人迹寥寥,博物馆闭门谢客,足球赛事全部停赛,欧洲最为鲜明的社会特质被暂时封存。乔治·斯坦纳笔下的欧洲多国此刻被按下暂停键。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