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孔子谈如何提高幸福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30日
插图丨李靖华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董事长

  积极心理学是2000年以来,心理学界新兴的运动,致力于研究如何提高人类的幸福感。那么,孔子是如何看待幸福感这一话题的呢?

  关注积极心理学,可以从孔子的修己、安人之学里找到不少古老哲学智慧的线索。《论语•宪问第十四》中写道:

  子路问君子。子曰:“修己以敬。”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人。”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尧、舜其犹病诸。”这段话如果翻译成幸福心理学的白话文,大意是:子路问孔子,如何提高幸福感呢?孔子说:“做好自己,对得起自己就可以了。”子路追问:“幸福就这么简单吗?”孔子补充道:“提升自己修养之后,再去帮助别人,使得别人心安、快乐、幸福就可以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