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瑞幸谜题:2020造假第一股全调查|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咖啡第一连锁品牌”瑞幸和神州系,会成为下一个乐视系吗?
【华尔街原声】瑞幸CFO:瑞幸注重用技术打破咖啡产业的旧模式
 

  文|财新周刊 沈欣悦 屈运栩 原瑞阳

  50岁的福建商人陆正耀用七年时间终于圆了自己的纳斯达克上市梦。不过,只过了11个月,这个梦就要破碎了。

  2012年,陆正耀带领神州租车团队赴美上市,彼时中概股因为借壳、造假等问题,正经历信任危机。神州租车最终因认购不足铩羽而归。此后陆正耀以高负债、高增长的模式,在租车、优车、新能源车领域纵横捭阖,构建了高速扩张同时也负债累累的“神州系”。

  2019年5月,陆正耀迎来了高光时刻。他带领成立仅18个月的瑞幸咖啡(NASDAQ:LK)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截至2019年底,瑞幸吸引了超过190家机构投资,2020年初市值一度达到125亿美元。这和在中国深耕了20年的百胜中国(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快餐品牌)不相上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