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丨全球派息大刹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经济前景黯淡,银行保存资本,企业勒紧裤腰,监管未雨绸缪
汇丰银行称,由于英国监管机构认为,新冠疫情对全球的打击前所未见,银行必须加倍审慎,确保能为客户提供长远支持,故要求存款机构取消派息。
 

  文|财新周刊 尉奕阳

  汇丰控股(00005.HK)在一些香港股民心中的形象从“天使”变成了“魔鬼”,因为它断了不少人的财路。在香港文化中,“阻人发财”是大忌。

  事情源自英国金融监管部门发给本国多家大型银行的一封信。当局希望各银行暂停多项现金支出计划,包括派发股息,以备当疫情严重破坏实体经济时,这些留存资本能帮助社会纾困。包括汇丰在内的五家英国大型银行相继落实了监管要求。

  暂停派息惹恼了部分香港投资者。有的上街拉横幅抗议,有的召开新闻发布会哭诉投资损失。买汇丰股票的香港零售投资者不乏富豪、中产乃至退休人士,他们依靠公司常年稳定的高派息率,取得持续可观的现金流收入。暂停派息,意味着他们少了一笔生活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