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贸区探路“离岸转手买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11日
这种香港和新加坡等自由港十分成熟的贸易模式,在上海自贸区迎头撞上外汇监管难题
经过多年发展,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已发展成为2019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500多亿美元的贸易区。
 

  文|财新周刊 朱亮韬

  4月中旬,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中心主干道——杨高北路上已经渐渐从疫情影响中恢复活力,十多米长的集装箱卡车往来不绝。

  外高桥保税区位于上海市的东北角,毗邻东海,港口码头密布,1990年6月经批准成为中国第一个保税区,在2013年上海自贸区刚成立时就是第一批纳入其中的行政区域。

  4月13日,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陈彦峰回忆了外高桥的发展历史——最早是只能做“三来一补”的出口加工区,直到1992年第一家外资贸易公司伊藤忠商事设立,再到2019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500多亿美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