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出口转内销再探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20日
全球经贸形势的变化将出口转内销再度提上日程,原有的障碍消除了吗?外贸企业和政府如何各司其职?
国外贸主要处于“微笑曲线”的中间,也就是制造环节,上下游的设计、品牌和渠道“两头在外”,而内贸企业往往是自己从头干到尾,让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还面临一些困难。
 

  文|财新周刊 王婧 原瑞阳 沈凡

  时隔11年,“出口转内销”再度回到外贸企业的视线,成为2020年夏天的热词。

  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以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此前,4月23日,阿里巴巴旗下的1688平台上线数字化“外贸专区”,计划在年内帮助50万家外贸企业实现2000亿元的内贸线上批发交易。6月中旬开始的2020年春季广交会上,网易严选等电商平台也参与招商,选择合适的外贸企业成为供应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