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心有净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杨鸿年(1934-2020)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北京爱乐合唱团创始人
杨鸿年(1934-2020)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北京爱乐合唱团创始人

  文|赵越胜

  2020年7月26日接到噩耗,杨鸿年老师走了。我虽远在万里之外,却能感觉到一个没有杨老师的世界会何等空寂。

  杨鸿年1934年生,江苏南京人。1951年任南京人民广播电台合唱队指挥,同年考入华东师大音乐系,跟随杨嘉仁和德国指挥家希兹曼学习指挥,向苏联专家阿尔扎玛诺夫学习曲式、复调。1958年,他任教于北京艺术师范学院音乐系,1973年调至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指挥系任教。1983年,他创办北京爱乐合唱团(原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三十多年来,合唱团培养了近五千名热爱音乐的孩子,积累千余首中外合唱作品,演出近千场,先后荣获三十项国际、国内比赛大奖。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