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扶贫立法难在哪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中国扶贫40多年成效显著,但政策反复调整导致迄今没有一部专门立法。脱贫攻坚收官以后,防止返贫和解决相对贫困仍需长效机制
中国扶贫事业历经40余年,迄今已累计减贫7.5亿人,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图/财新记者 郭现中
 

  文|财新周刊 唐爱琳

  三年前,“90后”年轻人王华(化名)被派驻到四川省遂宁市的一个贫困村,当了一位驻村扶贫干部。他记得,刚进村时遇到拿不准的政策问题,就会翻出《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来参考。2019年,王华所在的村已经脱贫摘帽,缓解相对贫困将成为新的工作重点。不过,如何界定相对贫困的标准、采取哪些扶持措施,现行的扶贫开发法律法规并未给出明确答案。

  “脱贫之后要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也是扶贫的根本目的之一。”王华说,他希望国家层面加快推进扶贫立法,并对缓解相对贫困拿出全面、系统的举措。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