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用一本好书,破除算法时代的“信息茧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31日

  [市场企划]

1135
图为: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走向大国品牌》推荐官

  早在1995年,比尔·盖茨就曾预言,量身定制的信息将增加,每个人都可以编排一份完全符合自己兴趣的“日报”。

  到如今,无论是资讯类APP、短视频平台,还是生活服务或电商类网站,基于算法的个性化推荐无处不在——你看到的,都是你感兴趣的。

  诚然,信息爆炸时代,“千人千面”的精准推荐极大提升了获取信息的便捷性,但你所看到的全部,就是你应该看到的吗?世界,就只有眼前一隅吗?

  美国法学教授凯斯·桑斯坦将此问题总结为“信息茧房”一词,指传播体系个人化所导致的信息封闭:当个体只关注能愉悦自身的内容,减少对其他信息的接触,便会逐渐像蚕一样桎梏于自我编织的“茧房”之中,变得狭隘甚至极端。

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在书里

  那么,从日常生活和工作角度出发,我们该如何不被技术裹挟,走出“信息茧房”呢?

  答案很简单:读一本好书。

  刷抖音、微博虽能让你和世界保持同步,却不能在重大决策上帮到你;搜知乎、百度虽能即时解决一些短决策链的问题,却不能提供更多洞见和启发。

  而只有高质量的书籍,背后凝聚着作者和出版方的智慧与心力,这些专业人士帮你做出了选择,是真正能帮你解决生活、工作问题的绝佳参考工具。

企业家读什么书?

  对于公务繁忙、分秒必争的企业家而言,读一本好书,更是省时高效的方法。

  做企业无异于治国,需要大局观,若身处“信息茧房”,只关注眼前,定会因小失大。放眼国内外,名声在外“爱读书”的企业家不少:王石爱读战争史,研究军事韬略;库克强推耐克创始人自传《鞋狗》,可谓大佬间的惺惺相惜;默多克同样酷爱传记类,以人为鉴知得失……

  企业家该读些什么书?我们不妨分分类:

  一为专业书,建立个人知识框架。所谓“术业有专攻”,持续学习,方能做好专业领域业务。

  二为文史哲,提高个人修养和视野。“小富靠智,大富靠德”,成功的企业家绝不只关注眼前利益,应有更高格局。

  三为经管类,对“如何做企业”始终保持思考。“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书中的典型案例及解读,不断汲取经验教训,并运用于自身。

  尽管如今电子阅读极便捷,但此类书籍仍建议购买纸质版,或需不断翻阅有参考价值,或是经典有收藏价值,且阅读中亦可圈划重点、记录心得,比起随时有消息弹出的手机,更能专注阅读和思考。带一本纸书出差,也是旅途良伴。

建议企业家读的好书之一:《走向大国品牌》

  企业谋生存、求发展,第一要义就是不断根据外部环境变化调整策略,寻求机遇。在如今疫情影响下的复杂经济形势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下,中国企业一大突破路径,就是摆脱附加值不高、品牌效应不强的“世界工厂”标签,从“制造”变“智造”和“创造”,增强以品牌力为核心的企业软实力。

  近日由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出版,吴纲、尹杰编著的《走向大国品牌》,就是一本企业家了解品牌的好书,通过十数个中国知名品牌的成功之道,深度解读品牌如何炼成。全书案例丰富,资料翔实,同时有大量第一手企业访谈,为打造品牌提供借鉴样本和实操指南。

  例如,格力的品牌力源自掌握核心技术和创新销售模式;摩拜单车通过精准抓住消费者需求和运用互联网技术,成了中国“新四大发明”输出海外;安踏的成功则源于持续的品牌建设,拥有1400多项国家级专利……

  “品牌强国”战略的实施,离不开各类中国企业从意识到行动上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力。各位企业掌门人不妨捧起这样一本《走向大国品牌》,迈出第一步。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