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刊|新一轮农信社改革启动 如何化解存量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酝酿讨论多年的新一轮农信社改革,即将迎来实质性进展,部分省份或将率先试点;尽可能保持县域法人地位、统筹机制改革和风险化解是关键
作为曾经的改革推动者和执行者,农村信用社面临改革;保持县域法人基本稳定,是本轮农信社改革的大方向。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张宇哲 朱亮韬

  近几年中央一号文件屡次提及的农信社改革,终于要破题了。“省联社本来是改革的产物、改革的推动者,如今要变成被改革的对象了。”一位东部地区省联社人士如是说。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在首届中国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的一番言论,被市场解读为本轮农村信用社改革的监管导向。

  “中国现在不缺大银行,这次信用社改革中,一定要保持县域农信社、农商行法人地位的稳定。”孙天琦称,这两年许多地方政府推动农村信用社改革,部分省份的方案是组建统一法人的省级农商行或超级农商行,但这种方案很容易偏离“支农支小”的定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