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年老宅十年抗拆记|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一栋百年历史的“一颗印”四合院过去十年多次险些被毁,中间还经历了“子代父签”的人伦悲剧。仇和时期遗留的“烂尾拆迁村”再启拆迁,230号民居命运不明
230号“一颗印”民居的正门,门上贴着莫正才写的对联“盼春风一扫残云尽,得阳光普照民安宁”。(图 / 财新记者 黄雨馨)
 

  文|财新周刊 黄雨馨

  “不准进!”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攻读博士的杨澍被拦在门外。2020年11月10日,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矣六街道宏仁村,烈日当空,杨澍站在一栋百余年历史的“一颗印”建筑门外。

  “一颗印”是昆明彝族和汉族普遍采用的四合院形式,适合高原四季如春的自然特征。住宅外观方方正正,如一块印章,故有此俗称。

  这栋“一颗印”的门牌是230号,被称为“230号”,是北京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师生的田野教学点。因儿子代替父亲签署了拆迁协议,230号近几个月被拆迁队频频光顾,许多关心230号命运的人,通过各种方式保护这栋民族特色古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