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星网”入局|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14日
卫星互联网全球竞跑,中国筹建“星网”参与其中。占轨道、抢频率等的背后,应用场景、盈利模式仍有待探索
 

  文|财新周刊 何书静

  卫星宽带技术的突破,正在联接起世界上最偏远的角落。近年以来,浙江移动在舟山海域试点“卫星宽带”业务,只要在出海船舶装上一个小型的白色“锅盖”,海上的渔民就可以通过这个卫星地面接收器,连上卫星宽带,聊微信、刷短视频甚至直播卖海产等。

  “卫星通讯其实很早就有,船上一直可以打电话,但是价格比较贵。卫星宽带的一些核心技术是最近一两年才出来的,直接把卫星接收器的成本压缩到十分之一。”在浙江移动舟山分公司负责海洋卫星宽带项目的夏际告诉财新记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