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困”在社区的血透中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14日
独立血液透析中心进社区为何这么难?
 

  文|财新周刊 黄荣

  在深圳龙岗区,碧源血液透析中心(下称“碧源血透中心”)装修完工已经一个多月了。由于所在小区业主集体抵制,这家民营医疗机构迟迟无法开业。

  业主们称,血透中心存在医疗污染风险,并不断向政府部门投诉。他们还在小区内悬挂起了横幅——“坚决反对居民楼内建血液透析中心”。

  这是深圳市发生的第一起针对独立血透中心的邻避事件。但对整个血液透析行业来说,这样的尴尬不是第一次。

  2016年底,国家卫健委出台政策鼓励发展独立血液透析中心,社会资本纷纷入局。五年来,不少项目因社区反对浪潮而夭折,武汉、合肥、沈阳、广州、哈尔滨等地均出现过类似事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