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稻谷镉标准修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14日
在镉含量0.2—0.4毫克/千克之间寻找“缓冲地带”。国家标准即将修订的背后,是稻谷产区市县一级地方政府的沉重负担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王梦阳 杨玉琪 孙小雪(实习)

  2020年10月20日,国家卫健委结束就《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第二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标准规定了食品中铅、镉、汞、砷等污染物限量指标,是食品安全的基础标准。

  现行国标《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发布于2017年3月。据国家卫健委2020年8月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最新修订启动于2016年,于2019年底第一次公开征求意见,8个月后第二次征求意见。此次修订的重要调整之一,是稻米中的含镉标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