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锂王”的尴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25日
可以听文章啦!
银团贷款逾期,“引战”交易未定,A股巨额定增48小时夭折,天齐锂业一连串危机源自“蛇吞象”式海外收购
天齐锂业能否从债务泥淖中爬出,取决于未来营收。未来两三年,锂市回暖是大概率事件,但锂价恐难复制此前的疯狂行情。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卢羽桐

  天齐锂业大概创下了A股“最短命”定增计划的纪录——从董事会抛出159亿元定增方案公告,到收到监管关注函,再到官宣终止定增,前后仅仅48小时,如此形同儿戏之举,令市场哗然。

  一年多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概念股“飞上天”的同时,作为上游锂资源开采、销售龙头企业,天齐锂业(002466.SZ)却在巨额债务危机的笼罩下,上演了一系列险象环生的故事。

  天齐锂业的债务危机从2020年4月曝出,公告提示11月29日将到期的18.84 亿美元(约124.57亿元人民币)并购贷款存在逾期风险。这笔债务约为当时公司净资产的2倍。低迷的锂价和潜在的债务风险,压制着天齐锂业的股价在大半年时间内低位徘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