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香港“纳米楼”故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这一畸形产物为何异军突起?又将何去何从?
 

文|财新周刊 周文敏

  “香港楼市是全世界最恐怖、最灵异的鬼故事。”这是香港无线电视(TVB)悬疑剧《金宵大厦》里的对白。尽管香港经济一片“哀号”,最新失业率攀升到6.6%创下16年新高,但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1月25日大胆预测,2021年香港房价将上升15%。

  施永青的逻辑是“印钱的速度比盖楼快”。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2020年中国香港楼市仍然坚挺,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下称“差估署”)1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年二手私人住宅售价指数同比上升0.03%,已连涨12年。过去15年,香港楼价累计上升3.2倍,虽然升幅不及内地一线城市,但是价格却连年全球最高,荣膺“全球房价最难负担的城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