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农村地下水六价铬超标调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鄂尔多斯盆地多处地下水六价铬超标,威胁供水条件落后的农村地区。虽然超标是地质原因造成的,但地下水超采加剧了污染
2021年1月,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史村镇西杨村卫文革家取样的水龙头。据临汾市卫健委的数据,卫文革家的龙头水是临汾全市龙头水六价铬浓度最高的。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王梦阳、宋天娇、孙小雪(实习)
  图|财新周刊 周泰来

  环保组织一纸反映函,让山西临汾地下水六价铬超标问题浮出地表。

  2020年8月底,广州绿网环境保护服务中心(下称“广州绿网”)向山西省临汾市卫健委、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发出《关于临汾市地下水六价铬超标问题的反映》,称在收集临汾市卫健部门发布的含农村饮用水源的末梢水水质监测信息时,关注到2019年三、四季度及2020年二季度临汾市襄汾、曲沃等县农村饮用水有多处六价铬超标。“这些监测点位取用的都是深井井水,因此可以认为这种情况反映出这两个地区存在地下水六价铬普遍超标的情况。”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