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嫦娥五号“带月”归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历时23天,嫦娥五号成功带回两公斤月壤,这不仅是中国探月工程“三步走”的最后一步,也可能重塑人类对月球的认知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采用半弹道跳跃方式再入返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23天的等待之后,嫦娥五号终于把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带回了地球。

  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以接近11.2千米/秒、超过32倍音速的速度返回地球。它使用“跳跃式再入”的方式减速,两次进入又离开地球大气层,像是一块“打水漂”的石子。降到合适的速度之后,返回器开始下落,在距地面10千米高度时打开降落伞。1时59分,返回器带着约两公斤的月球样品,成功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