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双核驱动创新,广汽集团如何践行内外循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8日

  [市场企划]

  十三五以来,我国汽车产业尤其是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迅猛,正逐步从汽车产业大国迈向汽车产业强国。在碳中和的宏伟目标下,新能源汽车当仁不让地成为上佳的践行领域,全球政策、资本和产业正深度聚焦智能电动汽车,各国都力求在新赛道取得领先。在全球汽车产业大变革的背景下,创新发展将成为智能电动企业的取胜之匙,作为国内汽车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广汽集团为代表的国有汽车企业领军梯队正逐步浮现。

顺势而为,紧跟时代跨越成长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产业也迈入新阶段,智能电动汽车百花齐放。在新四化的推动下,汽车产业不仅是经济支柱,也是国家之间竞争的核心产业,加快发展智能电动汽车,既是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紧迫任务,也是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过去五年,我国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取得了飞速发展,产业溢出效应明显,带动了投资、就业和税收的增长,根据中汽中心发布的数据,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累计投资超过2万亿元。

  工信部等相关部委制定了面向2035年的智能电动汽车发展规划,给产业和社会各界带来长期、明晰的发展预期,在今年两会上,智能电动汽车的可持续发展再次成为人大代表们的焦点。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提出:要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法律法规、研发测试、技术推进、道路建设等方面都需要做相应的协调和匹配,推动实现我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规划目标。

1905
曾庆洪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十三五”期间,广汽集团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坚持“一个中心,两个不动摇,三个转变”发展主线,全面实施“1513”总体发展战略,在“十三五”收官之际,多项目标均提前完成,广汽集团累计产销量超过990万辆,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77万亿元,工业产值1.42万亿元,利税总额2758亿元;市场占有率约8.8%,相较“十二五”期末提升3.5个百分点。汇总营业收入每五年翻一番,利税目标提前2年完成,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深化改革,心之所向使命必达

  “十三五”的成功源于广汽集团深化改革。按照发展规律,企业改革是产业变革的动力源,只有规模化的龙头企业才能快速推动产业重塑,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下,国有汽车巨头稳步前行,是汽车产业的压舱石。作为自主头部企业,广汽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了广汽集团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平稳发展。

  面对市场变化,广汽集团调整产品结构,加强产品创新,密集推出多款全新和改款车型,推进营销节奏,加快数字化转型,开展“云看车”、“云发布”以及“老总带货”等活动,为广汽集团完成2020和十三五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面对技术升级,广汽研究院开发了数字化远程办公系统,支持3700人同时在线办公,突破性地支持远程数模设计、仿真计算,将疫情对研发任务的影响降到最低;而面对数字化潮流,广汽集团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谋发展,优化组织机构、创新合作模式,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以营销赋能为核心,实现五大项目群齐头并进,启动了大数据平台建设等项目。在企业服务方面,也同步提升了企业运营效率。

1905
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效果图

  改革和创新推动广汽集团在“十三五”收官之际取得了丰厚的成果。2020年,中国汽车产销同比下滑约2%,但广汽集团实现汽车产销均超200万辆,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产量更是逆势增长0.5%,行业排名也进入前四,向市场交出亮眼答卷。此外,集团也完成了GPMA架构平台设计,发布全新一代动力总成平台品牌“钜浪动力”,动力电池电芯、电子电器EEA 3.0、集成电驱动IDU等关键技术也取得了重大进展,部分技术已实现量产,ADiGO3.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升级,数字座舱项目实现初版功能。

双轮驱动,创新发展铸就实力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产业发展的节点上,大开放、深融合已经成为时代主旋律,坚持内外循环,走开放道路,谋共赢发展,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有力回答,这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应对行业百年变革的真实写照。广汽集团在时代的主旋律下,“十四五”期间将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双核”驱动发展战略,把技术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不仅取得了合作伙伴的积极响应,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和品牌。

  在合资合作领域,广汽集团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深层次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探索合作新模式,坚持“两优两专”的发展策略。“两优”是持续推进与本田、丰田公司的合作广度与深度,做大做优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力图打造标杆合资企业;“两专”是充分发挥JEEP、三菱世界级专业SUV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将广汽菲克、广汽三菱打造成为国内汽车市场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品牌。

  在自主创新方面,打造“双子星”计划,传祺和埃安作为广汽自主整车两大品牌,在力求做到资源协同的同时,又保持各自的品牌特性。传祺作为燃油汽车品牌,继续保持产品优势,为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埃安作为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坚持科技创新,以一系列行业优势的创新成果以及特色的营销服务模式,打造世界级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认可。

  自主可控是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核心环节,要强化自主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创新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广汽集团的自主布局和国家创新发展的大战略相辅相成,通过企业资本投入、专项建设等多种方式加大创新力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竞争力,既符合碳中和的发展趋势,也走在科技潮流前端。

战略落地,利好兑现未来可期

  在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特征的技术革命推动下,以共享化、服务化、平台化为特征的模式创新作用下,在以品质化、个性化、差异化为特征的消费升级牵引下,广汽集团以超预期的速度理解行业巨变,全面迈向“十四五”,为中国车企的发展提供路线参考,用“国家队”效率推动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

1905
实施“1615”战略,打造创新引领、持续为顾客移动生活创造价值的科技广汽

  “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将全面实施“1615”战略,即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实现年产销量35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超10%,全集团汇总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利税总额超660亿元;夯实6大板块,做强做实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服务和出行服务六大板块;突出1个重点,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实现5大提升:全面实现电气化、智联化、数字化、共享化、国际化五大方面的提升,打造创新引领、持续为顾客移动生活创造价值的科技广汽。

  围绕“移动生活价值创造者”品牌定位,广汽集团将以强大的自主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打造高品质的产品和优致的服务体验,满足消费者的美好生活需求,实现从品牌到品味的转变。到2035年,广汽的愿景是成为汽车产销超500万辆、全集团汇总营业收入超一万亿元的世界知名企业。广汽集团也正在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