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银行数字化起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15日
数字化转型不是技术的堆砌,是对银行产品、服务、流程的数字化重塑,适配的组织架构、体制机制是转型落地的根本保障
2021年1月23日,建行广东分行网点设置了5G智能银行的体验空间。商业银行推进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将是自身发展的一个大课题。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彭骎骎 胡越 王力为

  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商业银行和国民经济“血肉相连”,如何推进自身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是一个大课题。

  实际上,在自身发展需求和互联网“夹击”下,银行数字化转型已然开启。不过,让银行从“小步快走”到“跑步进场”的是2020年初新冠疫情这一“催化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