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国家谈判创新药如何入医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15日
医院、医保、企业、患者各方陷入一个难以调和的僵局
当下中国创新药发展势头迅猛,投资成本愈发高昂,随着创新产品获批数量逐渐增多,以产品收益支持研发等运营,对企业和行业长远发展的现实意义更加凸显。
 

  文|财新周刊 刘登辉,王伯文、郝天琪(实习)

  半年多前,国内多家创新药企共同发声,为药品通过国家谈判进入医保目录争取了最快时间,但紧接着,进医院的“最后一公里”成了又一道难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创新药进入医保目录,却在医院买不到”的话题受到广泛关注。其中,声量最大的并非患者,而是众多创新药企。恒瑞医药百济神州等龙头企业一把手都公开发声,希望政策支持打通入院最后通道。

  一家不愿披露身份的头部创新药企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以往从科技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到药监局开设审评审批绿色通道,加速审批,到医保局一年一度的谈判价格调整,极大提升了患者的可及性与可负担性。但要确保创新药能真正惠及患者,现在还差进医院的“最后一公里”。“医院进不去,患者还是只能院内开处方、院外购买,能享受到的福利就大幅缩水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