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谁来处置个贷不良资产 批量转让开闸试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首批个贷不良资产包竞拍是否“赔本赚吆喝”,资产估值和后续处置面临挑战;未来批量转让能否成为银行处置个人不良贷款的主要渠道,还要看是否便捷及成本收益如何
经过大半年的酝酿,国内个贷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开闸。在业内普遍看好个贷不良资产转让市场前景的同时,也有人认为首批个贷不良资产包竞拍“叫好不叫座”。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从政策征求意见到落地,经过大半年的酝酿,国内个贷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开闸。

  根据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下称“银登中心”)公布的信息,2021年3月1日,共有四单个人不良贷款资产包挂牌竞价,涉及不良贷款本息金额合计5493.6万元;同时还有两单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涉及不良贷款本息金额合计6.019亿元,全部采用多轮竞价方式。这六单中,工行有三单个人不良资产包转让和两单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平安银行有一单个人不良贷款资产包转让。

  经过自由竞价和延时竞价两个阶段的激烈竞拍,最终广西广投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西广投”)拿下工行的第二期及第三期信用卡透支个贷不良资产包,安徽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徽国厚”)拿下工行第一期个人消费信用贷款资产包,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竞得平安银行的第一期个人经营信用贷不良资产包。广西广投和安徽国厚均为国内首批被列入个贷不良资产转让试点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