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京大地主”没余粮 华夏幸福债务困局何解|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华夏幸福兴起于产业新城模式,受挫于环京限购,死死卡在了巨额应收款与巨额债务之间
华夏幸福此前凭借产业新城模式脱颖而出,但随着近两年房地产调控加码,现在陷入债务危机。
 

  文|财新周刊 王娟娟

  新一轮房企降杠杆实施近半年,“产业新城运营商”、河北龙头民企华夏幸福(600340.SH)成为此间的最大失意者,在2021年甫一开始即引爆债务危机,陷入股债双杀。

  两个多月来,与平安谈判、向政府求救、成立债委会、司法集中管辖等信息不断释放,华夏幸福试图通过这些稳住债权人,但最关键的债务处置方案一再搁浅,未见眉目,违约债务已逼近200亿元。

  3月16日晚间,华夏幸福公告称,2月23日至3月16日,公司控股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下称“华夏控股”)已累计被金融机构处置股份4043万股,占其总股份1.03%。实际上,近一个月来,因股票质押强平、可交换债换股,华夏控股接连遭到被动减持,与一致行动人的持股量已从2020年三季度末的37.20%,大幅降至当前的26.04%;若加上金融机构计划但尚未减持的3784万股,华夏控股的持股或将降至25.07%,将比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平安资管持有的25.19%,还低0.12个百分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